怪就怪在我太懂媒體。 一大早看到一篇報導,說是士林地檢署檢察長在此波高層檢察官調動中升官了,標題是因為浩鼎案不上訴,「放過」翁啟惠因此榮升高檢署主任檢察官。

怪就怪在我太懂媒體。 寫出這則新聞的人居然不是跑士林地院或士林地檢署的記者。 都不是他的路線了,還可以飛象過河,躲在家裏面的棉被自己用想的,一則假新聞就跑出來了。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士林地檢署對浩鼎案放棄上訴,當天各大媒體的報導吧 ?士林地檢署原意是打算上訴的,且上訴書狀已寫好。而在檢察總長召開數次重大會議後,指示要勇於面對冤案錯案,「不要為了上訴而上訴」,因為再上訴也難獲得改判機會,士檢才正式定案不上訴。

這麼清楚的說法,今天居然可以遭到扭曲成士林地檢署檢察長為了求官放棄上訴翁啟惠。這又跟不存在的1500張、3000張賄賂股票,用想像的,就可以杜撰羅織罪名,一模一樣的情節啊。台灣媒體欺負翁前院長還欺負不夠嗎 ?

此波檢察官高層調動在浩鼎案宣判前已決定,宣判無罪後還有二十多天時間,假新聞意謂是宣判前已套好招,無罪後,要放棄上訴,都是為求官演好演滿。

檢察官、法官都可以用劇本套好的,翁啟惠既然有此神通本領,當初為何被起訴,還辛苦枉走二三年官司路 ?

另有一家週刊呼應,說什麼基層檢察官罵聲四起,這位記者仁兄,二年多來,從未在士林地院出席聽浩鼎案,還在延用三年前剛出事時的舊資料錯誤資訊,資料未更新,這樣也可以洋洋灑灑寫一篇假新聞 ?

從未在士林地院出現過的媒體,可以寫專題報導、分析報導,還可以如親臨實境,好像認識台灣所有的檢察官 ? 唉呦, 拜託,你嘛幫幫忙 ! 我的鄉民語言又受不了冒出來了。

台灣有多少名人被這類假新聞害慘了 ! 今天敗部復活再次看到。誠如翁啟惠在媒體上受訪時說的,他是台灣第一個假新聞受害者,希望未來不會再出現。 看樣子,有夢最美,希望最「綏」。

翁啟惠曾不只一次表示,他對台灣的司法有信心,對台灣的媒體很傷心。 這跟一般人的認知有差距。沒有走過那段被媒體肅殺的日子,很難有他這種體會。

個人有機會與翁前院長做過一次訪談,三年來的遭遇他最感慨,當司法與媒體雙重追殺時,他的最慟還是在新聞媒體。司法走完程序就會還他清白,當時假新聞對他造成的鉅大傷害,這種名譽毀滅,已經無法彌補挽回。

幸好宣判當日台灣的輿情、社會氛圍釋出最大善意,他才獲得起碼安慰。又直到檢察總長宣佈不上訴,翁啟惠真正從地獄重返人間,重新感受到台灣這塊土壤的溫度。

可以放過翁啟惠了嗎 ? 他還不夠可憐嗎 ?假米假油假酒假菸,還不致於讓台灣亡國, 假新聞絕對會讓天搖地動。媒體再假下去,連社群臉書都比不上的點閱率,請問媒體的春天還能有多久 ?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