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後,罹難者家屬至今得不到滿意調查報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代發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聲明,內文中強調,家屬要的不是錢,而是台鐵面對缺失改進的決心,保證不再發生這樣的事故,同時也向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喊話,「如果不能理解家屬們的核心價值,那麼我想怎麼談都不會有結果」。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聯名聲明指出,家屬要的不是錢,而是台鐵面對缺失改進的決心,保證不再發生這樣的事故,他們要的也不完全是真相,而是希望讓造成這次事故發生有關人員負責,以免再發生憾事,也給以後的人員警惕。他們要的更不是金錢的多寡,可以的話他們希望家人能夠回來一起過年。

聲明中提及,近日台鐵局長拜訪台東的這件事,讓部分家屬很心寒,感覺是台鐵只在乎輿論,只在乎大眾觀感,並且刻意操作。拜訪家屬這事在臉書張貼,或許讓大眾了解台鐵有在做後續的處置,消弭台鐵後續處置不佳的觀感,但實際的處理方式卻是另一個做法,不論是事故調查漏洞百出又不願提出關鍵的資料,或是賠償的部分,台鐵總是比照很久以前的大里事故。

聲明說,人身及人生是無價的,不能用金錢衡量,而賠償的意義不在於表彰罹難者的人身價值,而在於表現台鐵對於普悠馬事故後續處理的誠意以及展現的態度,「為何黃國昌委員在上次提及復興航空的事故賠償?目的在於舉輕明重,重大的交通事故,連民營的公司都不如,用一個久遠以前的案例來比照,只會讓人覺得敷衍了事,花錢消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