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北明天淪為北京控制,那麼習近平就可以利用這個國家的基地發動新的戰爭」。駐台軍事分析家、美國《防務新聞》周刊駐亞洲記者站前主任顏文德(Wendell Minnick),在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上發表文章,點出如果台灣一旦落入中國手中,將變成美國的敵人,是美國最大的惡夢。

這篇《入侵後的惡夢:台灣變成美國的敵人》(Post–Invasion Nightmare: Taiwan Becomes America’s Enemy)文章指出,那些關心中國可能在關島打擊美國航空母艦的人,都忽略一個重要的問題:如果中國透過政治或野蠻的力量控制台灣,將在戰略格局上發生根本性的變化,變成惡夢一場。

顏文德在文中表示,中國把日本、台灣、菲律賓視為一座長城,為了越過這座海上長城將勢力擴展到太平洋,中國不惜一切也要把台灣弄到手。因為中國空軍必須飛過台灣中央山脈,而海軍必須穿越從日本延伸到台灣的琉球群島控制鏈。目前中國在南海就已經利用這種占領哲學徹底改變南海的權力平衡,南海諸群島被占領後又被武裝,再發表可疑的「合法」聲明擴大領土界限,追溯到數百年的歷史主張,輕輕鬆鬆就擴張勢大範圍。

北京覬覦蘇澳

中國也想如法炮製用在台灣,顏文德認為,中國宣布防空識別區(ADIZ)適用於南海與台灣領空,只是時間問題。目前中國對於台灣志在必得,如果台灣遭到占領,中國海軍可以使用蘇澳東北海軍基地作為潛艇基地,核潛艇就能輕易地進入南海的淺水區,而且基地後還有高聳的山脈,可以建造從海南榆林基地延伸的海底隧道,直接開入太平洋。

文章指出,除蘇澳外,還有花蓮、台東空軍基地,也讓中國流口水。如果能占領這台灣東海岸3個基地,中國將可迫使美國與日本海軍,在太平洋地區首次直接面對中國的空中力量;而台灣海峽就可能因此暫停商業交通,鄰近的日本、韓國可能關閉美國軍事基地、在聯合國投票支持中國、接受北京的貿易規則等。總之,

中國正在使用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利用南海島嶼進軍太平洋的思維。

顏文德提醒,一旦台灣落入中國手裡,成為美國的敵人,將是美國最大的惡夢。他建議,也許美國應該以同樣的方式,重新思考在亞洲的戰略。

相關連結:

 

駐台軍事分析家、美國《防務新聞》周刊駐亞洲記者站前主任顏文德,在亞洲研究軍事與國家安全問題已超過20年。   圖:翻攝《國家利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