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昨(18)日上午受訪表示台中山海環線計畫(俗稱山手線)被國發會退回,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9) 日上午出席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該計畫原由林部長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的市府團隊所擬定,並送到中央審核,雖林部長指本案被國發會退回,但目前為止台中市政府未收到相關公文,所以無法評論;市府交通局則表示,國發會昨日也已正式發布新聞稿否認有退回情事,係要求交通部補正,而補正的原因為該計劃過於倉促,在可行性、工程、工期有不完備的問題。

盧市長今日上午出席「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第26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山海環線(山手線)原來計畫是由林部長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的市府團隊所擬定,並且送到中央審核,至於為什麼會被退回,或要求交通部補正,也是透過媒體中交通部林部長談話才得知,惟目前為止台中市政府未收到相關公文及正式通知,所以無法評論,必須收到正式公文之後,才能跟大家報告。

市府交通局則表示,對於林部長透過媒體發表「退回」說法,雖然不解但感謝林部長的提醒,然而國發會昨日也已正式發布新聞稿否認,國發會認為該機關並沒有退回本案,真正的原因係要求交通部補正,而補正的原因為本案於林部長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所提出,但所提出的計劃或過於倉促,在可行性、工程、工期等有不完備情事,然而市府目前尚未收到審查的回覆公文。

交通局也指出,會在收到行政院及交通部的正式審查意見公文後,再進行分析及評估,也希望中央考量地方的財政負擔,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全額補助經費;同時希望行政院能一次核定山海環線整體規劃,分年分階段編列補助經費,並由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啟動綜合規劃作業,以推動大台中的繁榮發展。

交通局表示,台中山海環線(山手線)計畫目前資訊如下,該案經前市府提案並於106年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交通部107年6月12日審查通過,並於同年11月9日轉陳行政院審議,目前由行政院審議中,惟國發會認為該計劃諸多疑義及文件尚須補正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