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最火熱的社群議題是什麼?毫無疑問,就是「十年挑戰」,大家都在發自己十年前的今昔對比。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8日)則是特異獨行地PO了一張照片,圖片上標示「十年如一日」,圖說則寫道「對我來說,這十年其實一樣」、「認真的過每一天,快樂的過每一天…如果不行,也要裝著快樂的過每一天。」

事實上,2009年的柯文哲是台大醫學院的教授教育英才,在台大醫院外科部拯救生命;而2019年的柯文哲已是連任市長,為台北市掌舵超過4年的大家長。這10年當中,歷經連勝文槍擊事件搶救、愛滋器捐案、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兩次選舉、捲入中國大陸活摘器官爭議被葛特曼指為「liar」;說「十年如一日」,恐怕是過度簡化了這些風風雨雨。

真正「十年如一日」的或許就是柯文哲的「認真的過每一天,快樂的過每一天…如果不行,也要裝著快樂的過每一天」這句話。在大家拚命翻找老照片的同時,柯文哲特異獨行地用一張照片一句話,跟上潮流,意在言外。果然非常有「柯式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