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育部長吳茂昆遭媒體報導,對中央研究院施壓並要求聘用其子吳孟真,有濫用特權的嫌疑。中研院今(18)日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吳茂昆未施壓,吳茂昆也並未要調任。

吳茂昆爭議多,不僅因「卡管事件」下台成了任期僅41天的「史上最短命教育部長」,還被人揭發擔任國立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在美國設立師沛恩生技公司,且將學校師生的發明成果移轉到該公司,並隱瞞校方用學校公款來支付申請專利所需的費用。遭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處記過一次。

而據《中國時報》報導,學界盛傳吳茂昆多年致力安插其子吳孟真在中研院物理所任職,指出吳茂昆將離開物理所,以利避嫌,並於2月1日轉調到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以利吳孟真「卡位」。報導也提到,近期吳孟真在物理所網頁名列訪問學人,但來訪單位留白,引發濫用特權的質疑。

對此,中研院秘書長彭信坤今(18)日向媒體強調,這是不實報導,與事實不符,不僅沒有要將吳茂昆調職到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的計畫,吳孟真在中研院更沒有任何職位,雖然吳孟真的確是物理所的研究學人,但他所擔任的訪問學人是不支薪的訪問研究,過去吳孟真與物理所便有相關合作,此次是趁他還在台灣時,參與物理所研究員陳啟東實驗室的討論,並提供意見,都按照相關規定辦理。撇清施壓一說,再強調中研院研究人員的聘任都按照相關規定與程序辦理,絕對沒有遭受施壓或安插人事等情事,更說希望媒體發揮自律及查證精神。

然而報導所質疑的另一點是,中研院物理所官網顯示,吳孟真頭銜為該所訪問學人,訪問期間自去年9月1日起至今年8月31日止,但與其他訪問學者不同,吳孟真的來訪單位則空白。對此,中研院物理所長張嘉升解釋,不支薪的訪問學者只要是其專業對研究有幫助,就可以擔任訪問學人,但如果是支薪的訪問學人,才會有比較嚴謹的聘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