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黨打一人的態勢下,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終於走完全程,今天答案揭曉 。輸是大家預期中的結果,拿到9323票,得票率27.4% 超乎預期 ; 

更超乎預期的是全體16.9%的投票率,這是創新低的投票率,重重打臉萬民擁戴蔡英文總統的民進黨。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以孤臣孽子的心情,用「救亡圖存」四字,於去年12月12日,突然宣佈參選黨主席,打亂了蔡英文想重返黨中央的佈局。在一陣荒亂錯位等嘸郎參選黨主席下,桃園市長鄭文燦一行人一場火鍋宴,拱出了性格溫順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黨主席。

被趕鴨子上架選黨主席的卓榮泰,一路被游盈隆緊咬是蔡英文代理人的保皇派,這件保皇衣從參選到結束一直脫不下來。 保皇派代表的是守舊不思改革,為保蔡英文續選連任,保住既得利益者的權位。雖然不到一個月的選戰,雙方砲聲隆隆,主要還是繞著保皇不保皇的話題走。

游盈隆一個人戰全黨真是勇氣可嘉,相較於另一位千呼萬喚始不出來的賴清德,我在此建議獨派團體可以重新考慮新的明日之星-游盈隆。

相較於賴清德的扭怩作態,游盈隆明知不可為卻拼命挑戰當權派,簡直是台灣第一戰神。我曾發過幾篇文相挺賴,賴清德讓我驚訝的是欲走還留,躊躇猶豫,越來越像小媳婦的姿態,真令人大失所望。

今晚我見證了台灣第一戰神的成果,近三成的自主黨員票投給了游盈隆,投票率又是民進黨史上新低 。一方面感佩游盈隆的勇氣加上投票成績,另一方面看清了民進黨全黨保一人-蔡英文的結果,就是拿到一成六的創低投票率。 握有權位的人死命保皇,獲得的回報就是基層黨員全面放棄投票。

只有一成六的投票率,跌破民進黨所有人的眼鏡,讓民進黨顏面無光,有人問,這種投票率可以算有效選舉嗎 ?

看到打著反英旗幟的游盈隆這次無法勝選,表示反英勢力這次未能成功集結 ,大概跟幾天前習近平在對岸助選有關。

一個九二共識,突然讓台灣獨味四起,跟「獨」八竿子打不著的蔡英文突然愛起獨來了。 只是黨主席選舉已落幕,想必蔡英文又會回歸不統不獨的原始真面目。

投給卓榮泰的2萬多名民進黨員,當有此認知,2020年蔡英文必續選連任,立委選舉綁著這隻不可能贏的母雞,民進黨所有將參與2020選舉的立委候選人們,請學會吞下去,無需怨天尤人,你們讓民進黨變成不會贏的政黨,這個黨存在有何意義 ?

民進黨員既已做了選擇,今晚開始 ,我們將再也聽不到黨內任何抱怨不平的聲音,這是民進黨員自己的選擇。一言堂也好,睜眼說瞎話也罷,整個民進黨護英護得這麼辛苦,唉 ! 不累嗎?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