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3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針對工商協進會呼籲停止外運核四燃料棒的建議,在會前對媒體表示,核四燃料棒已經過了保固期,不論是否要使用該批燃料,都要先外運送回原廠重新認證。

基於非核家園的政策,立法院今年一月決議將核四封存後的1744束核燃料棒外送,預計分三年的時間將全數運送完畢。工商協進會在昨(12日)呼籲政府要重啟核四外,還要評估核二、核三延役,未做出最終決策前,停止將核四燃料棒運往美國,也建議針對乾貯設施議題進行協商。

新北市遲未核准台電核一1號機的戶外乾貯場,立委蘇震清質疑,新北市政府以技術、行政的原因卡關,以台電無法作好水土保持為由拒發執照,致核一停止運轉後燃料棒無法退出來的窘境長達五年,簡直是讓外界看笑話。

沈榮津回應,地方政府是否核發水保許可是影響室外乾貯設施興建所一定要面對的問題,針對停止外運燃料棒,他解釋,核四燃料棒除了本身過了保固期外,也要送回原廠整理、認證後才能使用,原能會也不准許台電使用過了保固期的燃料棒,因此,不管是否要使用,都要送到國外去,預計明年一月底前針對能源配比、核四重啟等議題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