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麵包師吳寶春赴上海開店、並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引發爭議。大陸官媒人民日報罕見連續兩天刊文聲援,表示吳寶春到上海開店,被某些人拿去做文章。人民日報海外版今(12)天刊文指出,吳寶春只懂烘焙,不懂政治,卻被台灣部分網民抨擊、綠營打壓,進退維谷,「給吳寶春們最大壓力的,不是大陸,恰恰是這群別有用心的人。」

針對吳寶春事件,人民日報繼昨天刊出吳寶春專訪,今天又發表題為「是誰讓吳寶春們為難?」的評論,聲援吳寶春之意明顯,極力撇清壓力是來自大陸。

該評論寫到,吳寶春曾獲法國世界麵包大賽冠軍,是中國人的驕傲,他帶著誠意到上海開店,獲得兩岸消費者的認可,卻被某些人拿去做文章。吳曾被問到是否考慮到大陸發展,他謹慎回答:「需要仔細思考,眼光不會侷限」,然而,此話則被綠營媒體曲解為拒絕赴陸開店,意圖借他人之嘴煽動民粹,用輿論操控制造兩岸同胞情緒對立。

評論認為,吳寶春發表聲明澄清立場,民進黨就迫不及待指罵大陸,要把吳逼向絕境,連蔡英文也站出來說事情很嚴重。「九二共識就像一面照妖境,照出這些人的不正之心。只要說出鄉『我是中國人』就是噁心、丟臉,難道這不才是最離譜的嗎」?

評論也提及,國台辦發言人一直強調,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都願意同其交往。大陸民眾必定也會對吳寶春報以溫暖的懷抱,大陸空間這麼大,吳能夠得到發展的機會,也是給兩岸交流貢獻正能量。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天刊出吳寶春專訪,文章中,吳寶春強調:「我是一個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台灣,是養育我的土地。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對於近日的風波,吳表示,未有及時回應造成大家誤解、帶來諸多困擾,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