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今 (29) 日下午遭到董事會撤換職務,吳音寧會落到如此難堪的局面,主要還是跟她不服輸、好抗爭的個性有關。 

待過官場的都知道,官位既然是「皇上」給的,要被收回時,也只能摸著鼻子乖乖走人,一來你如果乖乖配合,說不定未來很快就撈到下一個官位來坐坐;二來你如果不配合,國家機器多的是名目整你,到時只有更加灰頭土臉。

在1124大選結束後,慘敗的民進黨檢討呼聲高,於是找戰犯成了全民運動,選前全黨護吳音寧的民進黨也改變態度,先是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她的階段性任務應該完成了」。副主委陳吉仲也跟著「補刀」建議吳音寧可先主動提辭呈卸任。

雖然是「被請辭」,但高層起碼給了個台階下,一般官員都會順勢遞辭呈以免場面變得更加難堪。選舉作業出包後起先不談請辭話題後來又突然拋辭呈的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就是最佳例子。

但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顯然不懂這樣的官場文化,在黨政高官紛紛明示、暗示她該自我了斷後,竟然又在董事會舉行的當天上午,跑出來對媒體放話,表示自己不會主動請辭。畢竟在北農之前,吳音寧只是個鄉公所秘書,又怎能期盼她進退表現都會跟其他經過歷練的官一樣呢?

吳音寧為什麼這麼堅持?

如果說吳音寧是因為戀棧官位而不辭,這太貶抑了她,吳是社運團體「農陣」出身,理想性格極高。理想性格高的人通常對自己的人格與名聲都會極度看重,絕對不容許有半點抹黑上身。而民進黨或其支持者要貼吳音寧是「韓流推手」的標籤,要把她當戰犯來處理,這對吳音寧而言,就是抹黑。

坦白說,要把民進黨的戰敗咎責到吳音寧身上,這的確對她不公平。

首先,吳音寧擔任北農總經理的確不適格,但當初是誰硬把她放到這個位子上的? 其次,民進黨戰敗的原因很多,比吳音寧還嚴重的戰犯更多,為什麼這麼快又這麼大張旗鼓的就要拿吳音寧來當祭品?

原因很簡單,雖然背後有新潮流相挺的影子,但吳音寧畢竟不是黨內大咖。吳音寧是所有戰犯中最人單勢孤,最可以被犧牲的,其他的大咖戰犯動了會影響到民進黨的大局,所以拿吳來祭旗最方便,也可以讓民怨找到最快的出口。

因此當媒體問柯文哲是否認為吳音寧是民進黨敗選「頭號戰犯」?柯P說 :「頭號還輪得到她嗎?」

社運界也多人出來挺吳音寧,認為民進黨這樣對吳下手並不公平。 

社運人士入閣 常悲劇收場

社運人士通常有高度的理念主張與自我主觀意識,當主張受到社會矚目時,有時也有機會入閣進行體制內改革,不過進入體制後就會面對官僚體系的挑戰、甚至同化,最後反而為官僚背書,結果不是下場淒涼就是倉皇辭官。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他從原本活躍的社運份子入閣,在深澳電廠環評投票中,竟然違背理念遵從上意,投下了關鍵的贊成票,倍受昔日的社運同志批評。後來行政院又想搞大潭藻礁,這回詹順貴受不了了,憤而請辭明志。

吳音寧的問題則出在專業度不足加上沒有政治警覺性,吳音寧的高度理想性讓她自我主觀意識強烈而脫離了一般社會的認知。

當外界批評她是年薪250萬的高級實習生時,她不認為總經理看不懂財務報表有什麼錯。當在台北市議會受到質疑時,她乾脆拒絕去議會,關閉了與議員的溝通管道。

吳音寧爭議事件簿。

最後國民黨在雲林縣的競選標語提出「投給李進勇一票 就是投給吳音寧一票」,造成民進黨在彰化、雲林等農業大縣敗選時,她還沒警覺她會被犧牲掉。也因此直到今天大家逼她辭,她仍然不認為自己該辭。

堅強個性的形成背景

吳音寧的自尊心會這麼強烈,敢於對抗一波又一波要求她辭職的聲浪,在於她曾參加過社運團體「農陣」,在「農陣」中她學會了抗爭,堅持理念、永不放棄。

吳音寧的個性也很獨立,2001年她一人前往墨西哥走訪查巴達民族解放軍自治區,會見解放軍領袖馬訶士,兩年後出版了《蒙面叢林》一書。因此也有人稱吳音寧為「解放軍少女」。

另外,在成長環境中,吳音寧一向是家中的「大」公主,家中的一切她說了算,連貴為總統府資政的爸爸吳晟都要聽她的。吳音寧的媽媽莊芳華,出身政治世家,莊芳華的哥哥莊秋雄曾擔任台獨聯盟中央委員、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這些都是吳音寧不向最高權利低頭的動力來源。

畢竟,根深蒂固,吳音寧就是個文青,一個誤入政治叢林的文青。

延伸閱讀 :

吳音寧解職發深夜影片抒己見 前小編「恭喜老闆」

吳音寧前下屬:吳音寧在台北被江湖吞噬

謝步智觀點》小英政府螺絲全鬆了 政治酬庸是罪魁禍首 

與吳音寧同為前社運人士的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   圖:翻攝詹順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