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5日電)第二屆桃園市議員選舉結果出爐,在總數63席的市議員中,國民黨取得過半的32席,成為市議會的絕對多數,其次民進黨18席,無黨籍11席,綠黨與時代力量各1席。

桃園市選舉委員會表示,第一屆桃園直轄市議員總席次為60席,扣除陳賴素美及趙正宇轉戰立委職務、袁明星因意外去世,市議員共57席。第二屆市議員選舉,除大溪復興區減少一席,桃園區、中壢區、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各增加一席,總席次成長至63席。

國民黨在這次議會席次中,由上一屆的28席成長4席,為32席,若加上以無黨籍報備參選的國民黨員李家興,使得國民黨在議會共有33席,具有過半數影響力。民進黨從21席下降3席為18席;綠黨則仍然維持1席,無黨籍由7席成長至11席,時代力量今年也搶下1席。

桃園市議員最高票,國民黨市議員萬美玲以2萬3901票,創下五連霸紀錄;另外,龜山區27歲的民進黨新科市議員陳雅倫,以1萬7228票佳績,拿下民進黨在桃園市議員選舉中的最高票。本屆年紀最輕的陳雅倫,在曾任龜山鄉長的父親陳志謀的傳承下,接下重擔。

另外,即將登場的桃園市議會議長寶座之爭,目前藍綠陣營均不願直接表態,但現任議長、國民黨邱奕勝最被看好,另外國民黨籍蘇家明、陳萬得、民進黨黃景熙也都有一定實力,但隨著本屆議長、副議長選舉需「具名投票」,兩黨態度趨於保守,各黨團表示還要開會討論。

桃園市議會的政治版圖長期藍大於綠,這次63席當選市議員中有近1/3是新面孔,其中更有不少年輕世代,部分資深議員私下表示,隨著市議會席次異動、洗牌,占有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對監督市府仍有一定影響力,如何維繫府會關係,仍有待觀察。(編輯:方沛清)10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