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台與TVBS遭民眾檢舉,製播選舉新聞內容偏頗、失衡。對此,NCC表示,媒體應該注重公正公平原則,不過,NCC不會界定電視台違法與否,已將側錄內容移交中選會認定是否違反選罷法

選戰激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日前接獲3件申訴案,民眾申訴內容為TVBS和中天電視在14日處理選舉新聞時,製播內容有明顯偏頗跟失衡,要求NCC依相關規定處理。

翁柏宗表示,按照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製播新聞跟評論時,媒體應該注重事實查證以及公正公平原則,但沒有相對應的罰則。因此,NCC不會認定電視台違法與否。

翁柏宗表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9條」有相關規範,因此,NCC基於行政協助立場,會依據民眾申訴內容,將2家電視台在14日上午8時到下午3時、總共7個小時的新聞內容送交中選會,由中選會認定是否違反選罷法。

翁柏宗表示,以前也曾在選舉期間接獲民眾申訴案件,只要收到申訴就會提供相關資訊給中選會。

翁柏宗也呼籲媒體,在重大選舉、開票前後,報導一定要符合公平公正原則,也希望媒體處理選舉新聞時要自律,如根據選罷法,選舉前10天,不得公開民調等。

另外,TVBS日前下架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談台灣選舉影片,對此,翁柏宗表示,NCC不會介入媒體的新聞運作,只會要求廣電媒體說明新聞製播的決策內控機制政策。至於是否要復播該則新聞,翁柏宗強調,NCC不會介入,應詢問TVBS。

坦承選情緊繃!柯P:綠拔韓國瑜 才搞成今天這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