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17日在頒獎典禮舞台上的一席話,挑動兩岸統獨敏感神經。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今(18)日在臉書發文聲援,強調「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只要陳其邁在的一天,我就不會讓這些霸凌我們自由民主的人能夠得逞」。

陳其邁表示,他相信,相較於另外一位中國的頒獎者把台灣矮化做「中國台灣」,這位年輕導演的話,讓我們所有人的心都揪了一下。「是的!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不是中國台灣!」

文中指出,在台灣,無論你是統是獨,或藍或綠,哪怕想為了各種主張走上街頭,沒有人會阻止你,而就算彼此再不一樣,每個人的權利都會獲得保障。這就是我們感到驕傲、珍視的台灣。

陳其邁說,「和我的太太吳虹醫師一樣,傅榆的爸爸來自馬來西亞,媽媽來自印尼」,新聞上說年輕時候的她,一度也在認同上迷惘過,「但終究台灣的自由民主還有熱情多元,讓他和所有人一樣,因為熱愛這樣的自由空氣而認同台灣」。他認為,這也是此刻所有台灣人的共同心情。

文中提到,在發言之後,傅榆導演還有文化部的鄭麗君部長,不意外的受到了大量的仇恨語言霸凌,如同最近很多支持高雄、支持他的藝文界朋友所遭遇的,「我要告訴傅導演,所有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人和你站在一起,而只要陳其邁在的一天,我就不會讓這些霸凌我們自由民主的人能夠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