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作家金庸昨天病逝,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昨被問到像金庸故事哪個角色,他自認為「令狐沖」,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自比「丐幫幫主」。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侯選人姚文智則酸他們,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

姚文智今天受訪時表示,金庸過世不只是文壇的損失,更是一個時代的印記,對於政治人物自比金庸小說人物,都破壞了每個人心中對人物的想像;他說,金庸小說中最重要的是俠客精神、俠義之氣,不論是今日的不當黨產或是社會公義追求,從婦聯會到劍青賤租,俠氣是最重要的,因此除了表達思念哀悼之意,更要思考如何讓小說中的俠氣實現、幫助社會改革。

針對公視舉辦的市長辯論會準備進度,姚文智表示,辯論會可以讓候選人面對面進行市政檢驗,讓市民清楚政策內容,目前辯論會的模擬已由幕僚規劃中,但長期以來對政見論述與城市願景早已準備好;他也指,柯文哲對他過去提出的質疑都在迴避,這次是因為不參加辯論的壓力太大、千呼萬喚才出來,柯已經忘了參選市長的初心。

對於對手丁守中今天提出台北新十大建設政見,姚文智認為,丁只是把過去提出的政見彙整,以他過去和丁辯論都更的議題,丁一方面說要大都更,卻不了解其步驟、法令與策略,丁的論述還停留在舊時代,無法解決台北市的問題,若只是把過去的政策訂裝在一起,想要學蔣經國的十大建設,那就只是宣傳的手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