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殺》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本月初來台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是「Liar」(騙子)風波還沒結束,葛特曼16日於英國發表「中國強摘器官的第三次發布會」相關談話,直指柯2005年就知道中國有醫院在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並感嘆「書裡的內容永遠不會改變,但我對柯文哲的觀感已經徹底改變了」。柯文哲今(18)日受訪反嗆,葛特曼是「恩將仇報」。

《自由時報》報導,葛特曼在英國西敏寺的發表談話中表示,中國每年有高達6萬到10萬件器官移植,且來源讓人懷疑,他說自己希望能準確陳述歷史,而促成今日器官活摘現狀的重要因素就是葉克膜(ECMO)的技術,還有醫師柯文哲。他也指出,柯曾參與2008年無錫市醫院舉辦的葉克膜研討會,而這場研討會有許多人都有活摘器官嫌疑。他分析柯文哲的身分分別是台灣「器官旅客」前往中國的中間人、美敦力葉克膜的推銷員、教導中國使用葉克膜的教師。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投生態博物園區活動整合開跑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葛特曼強調,他絕對不會修改書裡的內容,但已經對柯改觀。柯文哲反擊,他當初受訪談到的是台灣有醫生帶病人去中國換腎,不是變成「柯文哲」帶病人去中國換腎,「這兩個差太多」,並反嗆「為什麼不說我對他(指葛特曼)的觀感……(改變)」、「人家幫忙你……這就典型的恩將仇報」。

不過,柯文哲也強調,英文發言是一回事,那中文翻譯看起來怪怪的,律師團還是會檢查,該處理會處理,反正該告就會告,「他也逃不掉」。

延伸閱讀

葛特曼再談中國「活摘器官」 跨海砲轟柯文哲

活摘器官議題無法擋 葛特曼:尊重台灣民主 面對攻擊會反擊

《屠殺》作者葛特曼日前來台召開記者會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