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15日)應邀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年底9合1選舉與公投選務情況進行專題報告與備詢,藍綠相互攻防。藍委質疑中選會選務不公,自行判定「以核養綠」公投案未達標不合理,綠委則是關切大量假新聞、假影片散播,恐干擾選舉影響年底選舉結果的公正性。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答詢時坦言,目前政府沒有法律可以規範假新聞,實在是緩不濟急。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接連提問,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日前被爆「假影片」,其次,有人假借帳號,貼出喜樂島聯盟針對2018年高雄市長賭盤下注,爆料公社也提到某市長候選人支持度高達86%,這種模擬賭盤有無觸法之嫌?若追查後發現操盤手的IP不在台灣,法務部與內政部警政署該如何處置?

警政署副署長邱豐光答詢表示,意圖使人不當選的行為,依照選罷法處理,至於假民調、假新聞方面,由各縣市警察局偵辦。劉世芳當場叮嚀,並非各個縣市都有電信警察專責處理。內政部刑事局副局長林炎田補充,關於賄選、暴力介入選舉與文宣涉及誹謗,目前全國統計有43件。

對於網軍非台灣IP,邱豐光強調,這部分已成立專案小組負責偵辦,允諾這週將向劉世芳提出進度報告。

隨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接著質疑,今年的選舉是假新聞是最猖獗的一次,許多假民調、假新聞、假賭盤,如果中選會束手無策,將會是大災難,擔心未來會變成假選舉,但如果管理,會被貼標籤說是警察國家。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中國從2016 年蔡英文執政後成立很多「內容農場」,專門製造抺黑假新聞,其中有幾個網站寫的文字、圖片、照片、漫畫、影片做的非常好,他如果不認識蔡英文、賴清德,可能會認為全台灣最可惡的就是蔡英文與賴清德。

面對綠委關切假新聞該如何處理,陳英鈐說,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了,這部分台灣的法令不全,無法封鎖假新聞來源。

陳英鈐進一步指出,台灣面對假新聞無法處理,針對臉書的假消息(dis-information or mis-information)、敵對國家系統性運用假帳號製造假民意趨勢,衝流量,目前政府都有點束手無策。

陳英鈐舉國外積極遏止假新聞的作為,他提到,國外要求設在境外的政治或公投廣告,在選舉期間,都被阻斷在外,以免影響國內選舉,但台灣目前做不到;其次,儘管國內政治廣告要求顯明化,在台灣,僅有選罷法有規範,但罰則獨漏大眾媒體,也就是無法處罰臉書等社群媒體違法散布假新聞,而公投法則無相關規定,實在是緩不濟急。

延伸閱讀

港媒盤點台灣國防 點出最想要這3樣武器技術

葛特曼風波後 《美麗島》民調:柯文哲37.5%領先丁守中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