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無核化再出現變數?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上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訪朝,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時,要求朝方列出核試驗場與核軍火庫清單,但遭到金正恩拒絕,理由是現在雙方互信基礎薄弱,就算列出清單,美方也不會相信。

據了解,蓬佩奧要求,希望能在簽署1950-1953年朝鮮戰爭正式終戰宣言前,由朝鮮提供核設施相關清單以進行檢查。不過,金正恩明白表示,「在缺乏信任關係的條件下,就算提供清單,美國可能還是不相信」,此拒絕蓬佩奧的要求。

《讀賣新聞》指出,美國與朝鮮在雙方的主要要求上,留下了不同的立場,對於第2輪的川金會能否成功,似乎取決於將來工作層面磋商的進展情況。

雖然蓬佩奧甚至提出只要列出部分設施清單就好,還是遭到金正恩的拒絕,金正恩表示,等美朝兩國宣告戰爭結束、建立起互信後,朝鮮無核化的進程就不必再勞美國操心了,否則就算現在列出清單,美方也不會相信,一次又一次要求提出清單的話,恐怕會引起爭端。

金正恩一再強調,為實現無核化,美朝之間必須先建立互信。雖然拒絕提供清單,但朝鮮希望美方能宣告朝鮮半島戰爭結束,解除針對朝鮮的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鬆口,可能在期中選舉後與金正恩再度舉行高峰會,儘管在6月12日的第1次川金會中,美朝達成朝鮮無核化共識,但經過數個月,雙方仍在為誰應邁出第一步「喬不攏」。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盛讚國務卿蓬佩奧(左)與金正恩(右)會談成功,鬆口川金二會可能在期中選舉後登場。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