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昨天表示,北韓與美國非核化的談判進展順利,相信韓戰終戰宣言一定會發表,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應該儘早發表。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文在寅是在12日上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作出了上述發言。

文在寅表示,終戰宣言是與美國總統川普充分商量過的問題。北韓已經承諾實現完全非核化,這個承諾包括:不進行新核彈試驗、拆除核材料生產和飛彈發射設施、放棄現有核武器和材料。

報導指出,文在寅表示,北韓已經送還韓戰陣亡美軍遺骸並拆除豐溪里核子試驗場,並願意在美國採取「相應措施」時,繼續採取非核化措施。終戰宣言只是「相應措施」的一部分,最終雙方將在非核化完成的時刻簽署和平協定。

文在寅還表示,第二次北韓美國高峰會談的舉行時間不會太晚,首次川金會達成了原則性協議,希望兩位領導人能就時間表完成,確保北韓非核化措施與美國「相應措施」同時落實。

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日前表示考慮解除對北韓單面制裁後,川普回應稱,「沒有美國的同意,南韓不會解除對北韓制裁。」對此,文在寅認為,川普的本意是闡明今後一段時期,韓美應在國際制裁問題上步調一致、密切合作。

文在寅指出,國際經濟制裁在引導北韓走向非核化對話的過程中發揮了很大效果,當非核化進行到無法逆轉的階段,制裁也將得以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