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36歲林小姐結婚10年,好不容易人工受孕迎來第一胎,卻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差點流產。婦產科醫師提醒,子宮頸閉鎖不全常無徵兆,高危險群在懷孕中期應檢查子宮頸長度。

婦女只要是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多胞胎等,都是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今天在記者會分享一名個案。林小姐結婚10年,2年前開始計畫懷孕,但因年齡較高自然受孕不易,遲遲沒有好消息,改用人工受孕後一次成功。但懷孕22週檢查時,發現子宮頸口已開2公分,且羊水囊膨出,有早產危機。

陳俐瑾說,經診斷發現林小姐是子宮頸閉鎖不全,除給予安胎藥物和抗生素,在確認母體及寶寶無感染跡象後,也幫林小姐做子宮頸環紮手術,術後超音波可見子宮頸已成功閉合且子宮頸長度達3公分,觀察幾天狀況穩定後於第10天出院,且順利在懷孕38週、足月時產下健康男嬰。

一般正常懷孕中期(20至24週)的子宮頸長度最好要2.5公分以上,而低於2.5公分即為子宮頸過短,許多研究發現子宮頸長度小於2.5公分以下的孕婦發生早產的機會明顯增加。

陳俐瑾表示,子宮頸過短的原因可能為子宮早期收縮或是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症狀下,產生無疼痛、自發性的子宮頸縮短和子宮頸口擴張。嚴重時羊膜會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有胎兒早產風險。

孕婦若子宮頸閉鎖不全通常沒有徵兆,陳俐瑾說,有很多媽媽直到破水或陰道有異物感就醫,才發現子宮頸已經打開,若是羊膜囊已膨出,幾乎很難保住胎兒。

子宮頸閉鎖不全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陳俐瑾指出,孕婦可考慮施以子宮頸環紮手術,將羊水囊小心翼翼地推回子宮,在陰道有限的空間,用不吸收的縫線,將打開的子宮頸做環形的縫合,並適度給予安胎藥物及抗生素,等到足月時再將縫線剪開引產,可增加胎兒存活率。

陳俐瑾表示,婦女只要是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多胞胎等,都是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應在懷孕中期做子宮頸長度的測量。

台灣女性的早產盛行率約1成,早產對胎兒和孕婦都有危險性,陳俐瑾指出,早產可能跟胎兒、母親的生理狀況或高齡產婦、抽菸、喝酒等因素造成,建議孕婦若有胎兒先天異常家族史、產前篩檢異常、孕期合併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應產檢以利早期發現、治療,可有效延長妊娠週數。(編輯:黃于)10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