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河內6日電)前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杜梅1日晚間逝世,享嵩壽101歲。越南政府今天以為期2天的國葬儀式為他舉行喪禮,全國政府機關與公共場所降半旗致哀。

杜梅(Do Muoi)於1917年在河內市清池縣(ThanhTri)出生,19歲加入胡志明的共產黨革命活動。

杜梅政治生涯期間位階扶搖直上,於1982年進入越共政治局,自1988年至1997年擔任越南部長理事會主席(現為總理)與越共中央總書記期間,支持各項經濟改革活動,還推動1995年越南與美國關係正常化。

杜梅告別式今天上午7時在河內市國家殯儀館舉行,由越南國營電視台VTV1直播。

越南副總理張和平(Truong Hoa Binh)在告別式簡介杜梅的生平,肯定他在各職務崗位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指出杜梅辭世是黨、政府與人民的巨大損失。

越共中央委員會、政府、國會與相關部委等團隊隨後輪流向杜梅靈柩上香與獻花,表達哀思。

在此期間,杜梅悼念告別式也在胡志明市統一會堂同時舉行。越南全國各政府機構與公共場所今天都降半旗,掛上黑紗,向杜梅致哀。公共場所與電視也停止所有娛樂活動。

按計畫7日追悼會結束後,杜梅靈柩將被移往他的出生地清池縣安葬。

中國、古巴、日本與寮國等國的黨與國家領導近日紛紛向越方致唁電,對越南政府、人民與杜梅家屬表示慰問之意。(編輯:陳惠珍)10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