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長參選登記,創下有史以來參選人數最多的一次。包括:民進黨提名尋求連任的現任縣長陳光復、國民黨提名「回鍋」問鼎縣長寶座的賴峰偉、大東山珠寶呂華苑、澎科大教授吳政隆、旅外企業家陳大松、前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委鄭清發,還有前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一共7人登記參選,形成7搶1的局面。

其中,陳光復與賴峰偉是第二次交手,只是攻守易位。2001年是陳光復挑戰連任的賴峰偉,而今年是賴峰偉對上拚連任的陳光復。兩人可以說是這場選戰的最吸睛焦點。但是時隔17年,局勢的演變如何?2001年,賴峰偉對決陳光復,碰上綠軍分裂,民進黨許麗音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賴峰偉輕鬆獲勝。當年,許麗音拿到3364票,即使與陳光復選票數相加,仍落後賴峰偉1成、4253票。可見「分裂」對於侯選人的殺傷力有多大。今年,多達7人競逐「菊島王」,各參選人分割票源,恐怕是陳、賴兩人最不敢掉以輕心的事。

一般認為,蔡政府力推年金改革,得罪大批軍公教人口,澎湖縣儼然成為年改「重災區」,以致陳光復連任之路坎坷難行。盤點澎湖縣人口結構,軍公教人口眾多;以2016立委及總統選舉為例,有效投票數約4萬2000票,現職含退休的軍公教約有1萬4000人,占有3成多的人口。軍公教一旦「民心思變」,的確足以撼動澎湖選情,但年改自7月1日上路後,衝擊似乎有點「利空出盡」的味道,影響選情的程度還有待觀察。

此外,部份人認知的勞基法修惡造成的旅外青年不滿,與兩岸政策模糊使得陸客不來、觀光衰退,也是陳光復可能必須替執政黨背負的包袱。這些人會不會返鄉投票?對執政是不是還有信心?都在未定之天。但不支持陳,也不能斷言就會流向賴或其他參選人。對政治的冷漠,將使得投票人數減少,使得每一票都更為關鍵重要。

真正可能撼動選情的,在「人親土親」、「鄉里情結」觀念極重的澎湖來說,其實是「參選爆炸」這件事。以2014年選舉為例,陳光復對上時任馬公市長的蘇崑雄;當時是一對一的對決,最後的差距僅僅5631票,而今加上企業家、教授、公民團體和分裂的黨部主委,各有各的人脈、各自地方經營,會搶到多少票?會對那位主要參選人造成影響?到底誰在「攪局」?就變得相當重要。

最後,影響澎湖選情的,還有「老天爺」。強風、大雨或迷霧,都有可能使往返澎湖的班機停飛,是選舉最不確定的因素。同時,也是對澎湖人生計最大的考驗。想當「菊島王」,要如何建設澎湖?要把澎湖帶往那裡?遠比口水爭辯重要的多。對博奕島、綠能島、觀光島,怎麼做?態度如何?恐怕才是民眾檢視的關鍵。

延伸閱讀

縣市長選情觀察系列》派系糾葛20年不休 三黨對決讓新竹縣長之爭很有看頭

縣市長選情觀察系列》各有包袱各擅勝場 蘇侯最後衝刺有得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