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3日電)攸關台電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穩定供氣,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將審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中油承諾將組執委會監督觀塘生態保育外,也調整公司組織增設專任副處長及生態保育組。

台灣中油公司選定大潭藻礁區(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開發案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審查過程始終爭議不斷。環保署今天將再度召開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建置的環評大會。

中油公司發布新聞稿表示,為就近供應將在民國111年運轉的台電大潭電廠新增機組所需的天然氣,才選定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能降低南氣北輸風險,確保國內供電穩定。

中油表示,環境永續是中油的核心理念,為了避開生態敏感區,工業區使用既有填區興建儲槽與氣化設施,維持G1、G2、G3區現狀。並保留自然海岸,工業區原訂開發面積從232公頃縮減為23公頃,僅占原來計畫的1/10。

中油強調,觀塘接收站採離岸開放式配置,防波堤不會影響沿岸流、潮汐漲退潮和海水流動,提供藻礁生態所需的營養鹽,並能降低建港後「南侵蝕北淤積」效應。

中油指出,施工時會採「先圍堤再浚挖填築」,並於施工期間,設置2處水域的污染防止膜及懸浮固體濃度監測點,減少開發對藻礁生態的影響。同時採用世界先進浚挖船機施工,浚挖施工前,建置環境背景模組,施工期間配合海氣象預報及現場監測資料,立即採取應變措施。另外,棧橋橋墩則採流線形設計,降低落墩處對沿岸流場的影響,橋墩施作也會採震動度最小的全套管工法。

中油表示,已避開觀塘生態敏感區及珊瑚棲地開發,但未來還是會持續以實際行動落實執行生態保育工作,最近並調整公司組織,在原「環境保護處」增設專任副處長及生態保育組,更名為「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處」,已獲經濟部同意。

另外,中油承諾,會邀請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及在地居民組成「觀塘工業區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針對生態保育措施的審議、諮詢與監督,並逐年編列足額預算,專款專用。(編輯:林孟汝)10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