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譴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是「火箭人」(Rocket Man)1年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4日對金正恩做出了慷慨的讚揚,不但表示在緩解朝鮮半島的核威脅上看到極大進展,還透露川金二會可能舉行。

2017年9月,川普在聯合國第1次的演說中,送金正恩「火箭人」綽號,形容金正恩在玩「自殺任務」,還揚言除非朝鮮讓步,否則美國「別無選擇,只能徹底毀滅朝鮮」。事隔1年,川普不但重新回歸聯合國大會,在年會上,他更表示希望再次與金正恩會面,還得意洋洋表示,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高峰會,催生了平壤承諾開始無核化的進程。

川普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安排在「很近的未來」,舉行川金二會。他還盛讚「金主席非常了不起」,堅持朝鮮正在取得巨大進步。他強調,過去是一段非常危險的時期,但1年後的現在,情勢大不相同。

儘管美國官員評估,朝鮮並沒有履行採取無核化措施的承諾,但相關會議仍將召開,而即使進展緩慢,蓬佩奧仍為川普尋求川金再次會面的決定奔走。

川普是在紐約當地時間週一早上抵達聯合國總部,參加全球毒品交易會議,此前他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文在寅替金正恩傳話,向川普表示「你是唯一能解決這個問題的人」。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結束訪問朝鮮行程後,隨即赴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討論2國貿易議題,並為金正恩傳話。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