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聖座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副祕書長卡米萊利(Mons. Antoine Camiller),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在今(22)日在北京舉行會談,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了一份臨時性協議,此外並無提到中梵,或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

梵蒂岡的聲明指出,這項協議涉及重要的主教任命問題,是經過循序漸進和漫長過程的慎重商討後才簽署的。協議內容聲明中則無多提。

台灣外交部指出,梵蒂岡教廷為解決天主教在中國的教務問題,終於達成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對此,中華民國政府期待,此協議有助中國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並促進中國宗教自由的發展。在中國對宗教控管日益嚴峻下,相信教廷確實保護長期在中國犧牲奉獻的忠貞教友;並期待未來相關協議內容落實後,中國的天主教徒也都能享有真正自主的信仰生活。

外交部表示,教廷已向台灣重申此一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外交,更不影響台梵間已邁入第76年的邦交關係。未來台灣將持續與教廷在人道援助、文化教育、環境保護、宗教自由、橋梁教會、青年培訓及跨宗教對話等,各方面加強合作。台灣主教團剛於今(107)年5月赴梵向教宗方濟各述職,政府也已規劃10月中旬,派團訪梵出席先教宗保祿六世的封聖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