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4日電)中國大陸肌肉萎縮作家刁艷華樂觀向上,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她說,座右銘是「讓陽光照耀著心靈,讓燦爛綻放在臉上」,成功來自於永遠不放棄。

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今天一起頒獎給刁艷華。朱立倫致詞表示,刁艷華是兩岸非常受景仰的作家,她不受肌肉萎縮影響,願意繼續努力創造美好人生,值得敬佩。

刁艷華因患重症肌無力,無法走路,且隨著年齡增加症狀也日益加重。她表示,不需要用消沉來掩飾悲傷,更不會表現出絕望,要靠自己生存下去,心中懷有美好就會有美好的事。在今天出版的「有太陽就好」一書,她分享生命故事,讓生命之光照亮全世界。

朱立倫表示,生命的偉大在於能夠發光發熱,每一位「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得獎者,不受心理身體障礙影響,不畏艱難困境的精神讓人感動,值得效法學習。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今年共有瓜地馬拉、美國、大陸、尼泊爾、西班牙、荷蘭、烏克蘭、印度、日本、加拿大等10位得主。包括旅居加拿大的新北市樹林畫家嚴榮宗等生命勇士,今天在新北市崇光女中會師,15日起展開全台關懷生命走透透系列活動。

加拿大台裔追光勇士嚴榮宗自小罹患小兒麻痺症,他國中畢業時為了幫助家中經濟,放棄讀書成為路邊攤「開鎖之父」,後來,結合篆刻與繪畫成為精細藝術品,他現在雖飽受大小腦與肌肉萎縮等病痛之苦,仍持續開拓人生的廣度,期望為世人帶來更多精采的作品。

來自於烏克蘭的輪椅模特兒亞歷珊卓‧庫塔斯(Alexandra Kutas)因醫師嚴重的醫療疏失,導致脊椎損傷腰部以下癱瘓,從小就與輪椅為伍,不但面對各種歧視眼光,且要克服處處障礙的軟硬體設施。

她也鼓勵年輕學子,要永遠對生命抱持希望。一直接觸新事物,對世界保持好奇心、保持希望,將來一定會有美好的成就。

印度孤兒之母辛杜泰‧薩普卡爾(SindhutaiSapkal)說,照顧被遺棄的孩子,是她的快樂泉源。西班牙截癱國會議員巴紐(Francisco Vano Ferre)第二次來台灣,他說,將持續為公益發聲,守護殘疾者的希望。日本喜憨鋼琴天使川(山鳥)絢說,音樂真有趣,鋼琴真可愛;她也特別為今天分享會演奏世界名曲「給愛麗絲」。(編輯:張銘坤)10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