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日前和媒體表示,正在規劃「加強照護關懷退休人員方案」,預計將釋出5萬職缺讓退休公務人員兼職。筆者作為一個即將邁入不惑之年的年輕勞工,這個消息真是讓我感到既意外又憤怒。

首先,柯文哲市長此舉,就是在否認年金改革的正當性。眾所皆知,過去軍公教人員的高額退休金,引發了退休基金的破產危機,精算報告早已指出,軍公教基金已進入收支逆差期,若不進行此次的年金改革,就是放任這些基金邁向破產,屆時一旦破產,造成的巨大社會問題,是連勞工族群都會被波及。況且改革方案也設定了樓地板水準,軍公教族群的退休金,還是會比勞工高出許多。所以柯文哲市長是認為軍公教團體真的受到非常大的委屈,非得要騰出一大筆人事預算來增加他們的收入嗎?

再者,針對特定族群所規劃的在職方案,這根本是赤裸裸的就業歧視。就業服務法早就明文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不管是公私部門,皆不得優先將工作機會給予某特定族群,除非該族群具備法定保障資格,例如身心障礙人士,但顯然軍公教族群並不具備法定保障資格。如果柯市府真的在盤點市府人力後,發現有規模龐大的職缺待人力投入,為什麼不公平的對外進行招募呢,而要刻意的排除勞工群體呢?在台北市的退休勞工群體,就不需要被照顧嗎?

筆者的父母是依靠勞退/勞保過生活的退休族群,而我自己也是個每月定期繳納勞保的上班族,在幾年前,我們一家才攢到了錢買下這戶能夠遮風避雨的二手公寓,在此之前,我的父母均在民營企業工作了40年以上,我自己也是靠自己的努力完成碩士學業,所以薪資收入也才會有儲蓄的空間。而柯文哲市長推出的這個政策,根本是在打擊我們這類勞工家庭對於台北市政府的信任。

柯市長否認年金改革的正當性,心中懷抱赤裸裸的歧視,而且還計畫將勞工家庭的退休市民排除在此方案以外。從這次的五萬職缺事件,讓我看到了執意要背離勞工族群的柯文哲。

文/張威全(台北市市民,外貿公司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