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今 (21) 天針對台薩斷交表示,斷交消息相當遺憾,但也呼籲正視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黃強調,中國對台各種打壓行徑,只會讓台灣人離中國愈來愈遠,也只是讓國際社會看透中共強烈的自卑感與不安全感。

黃偉哲表示,此次台薩斷交,早有跡可循。薩爾瓦多耗資一億美元興建的港口-聯合港(Port of La Union),因長年虧損,需要大量資金金援。對此,中國頻頻示好,積極爭取港口特許權。甚至,薩國近來也在WTO的貿易政策討論中支持中國立場。

黃偉哲表示,中國將觸角伸向薩國,絕對不只是外交上對台灣的壓迫,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薩國港口特許權,來取得中南美洲資源、並藉由貿易與投資的金權力量,增強中國在中南美洲的影響力。甚至,透過特許港口來建立中國在中南美洲的軍事基地。

黃偉哲指出,中國的國際擴張,包含在南海的「建島造礁」、在喀什米爾與印度的衝突等,均造成中國與鄰國間對峙局面;此外,包含在中南美洲、在非洲等地,藉由投資公共建設、開發天然資源的美名,輸出中國產品及勞動力,並取得該些國家的天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