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在9月9日國慶日將到,為清除「反社會主義因素」,已在街頭巷尾全面檢查民眾的髮型和穿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方塊蘿蔔頭」,有不少民眾模仿。

南韓「東亞日報」引述美國「華盛頓郵報」、「自由亞洲電台」、「電訊報」等媒體報導,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派遣青年組織,在全國各地管束民眾的服裝儀容。此舉似乎是為在大型活動來臨時,向國內外展示民眾的社會主義意識。

報導指出,在主要路口或公共場所,北韓都派有兩三名身穿黑色韓服的女性檢查員,對居民進行檢查。檢查員們把頭髮和穿著「不端正」的民眾叫去訓話,並向上級報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如果被查出有問題,大部分人都會被處以罰款,甚至情況嚴重者會被抓去拘禁。

超短裙和透明紗裙是查處的對象,女性仍被禁止穿長褲外出。外國女遊客可以穿褲裝,但不允許短至膝蓋以上。

頭髮方面,要遵守北韓當局允許的15種髮型,禁止染髮。模範髮型款式如「葡萄型」(女)、「海鷗型」(女)、「波濤型」(男)、「禮砲型」(男)等。

報導指出,金正恩的「方塊蘿蔔頭」並不在15種款式當中。也有人認為,從北韓流行金正恩髮型的情況來看,15種髮型只是推薦而已,並非強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