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台北醫院13日發生大火,造成多人傷亡,震撼社會;今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國神隱多日,陳時中則回應,他這次是到APEC接任旗下醫衛組織主席,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有重要意義,沒有神隱。

據中央社報導,陳時中這次出國主要是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接任亞太經濟合作(APEC)旗下的生命科學論壇執行董事會主席,並且參與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High-Level Meeting on Health & the Economy),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有重要意義。他說自己12日深夜從台北出發到布里斯本轉機,14日才抵達巴紐,當時得知台北醫院大火,他第一時間聯絡次長了解傷者情形,確認所有處理事宜都上軌道,縱使人在國外,也心繫國內傷者,隨時掌握國內情況。

陳時中坦言,15日是他接任主席後首次代表台灣與各界見面並主持會議,台灣外交處境艱難且各種打壓不斷,若缺席了本次會議,可能會給其他人打壓台灣的機會。隔天會議一結束就已立刻啟程返台,原本17日中午就該抵達菲律賓的馬尼拉機場轉機,不料碰上廈門航空飛往馬尼拉的班機引擎壞掉,唯一的機場跑道緊急關閉,飛機持續誤點而延誤抵達馬尼拉。馬尼拉機場隔天又人山人海,當晚8時許才抵達台灣。

陳時中嘆道,這次行程真是「一波好幾折」飛機一落地,他立即動身前往台北醫院慰問住院的傷者,並召開檢討會議,昨天再和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同參加頭七法會,並且到樂生療養院、亞東及長庚醫院走一遍,了解傷者情形,強調絕對沒有在國外多留半刻,下午也會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清楚、講明白,更繼上周給予死亡家屬每人五萬慰問金外,每名死者再撥100萬元,提供處理相關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