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部立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造成39人受傷,13人死亡,今(20)天遭立法院民黨團批「神隱」的衛福部陳時中下午召開記者會向家屬鞠躬致歉,並澄清自己當時在國外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並主持重要會議,絕非神隱。

對於國民黨團今早痛批陳時中「頭七前才回國」,陳時中表示,該事件發生時,正在國外參加APEC相關會議,原本預定周五返國,但因機場關閉導致航班延誤,直至周六晚間8時才返台。他說,這次台灣在APEC會議當中的生命科學論壇執委會擔任主席,參與國際的健康議題擬定,對於國際醫療外交很重要;另外,他也在部長級會議對主辦國澳洲、日本發表演說。

陳時中強調,發生這樣不幸事件,大家都很沉痛,他也在記者會現場與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醫福會執行長徐永年向國人鞠躬道歉,現階段會優先檢討部立所屬機構火災防範的標準作業流程。至於釀災主因,因為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交由檢方處理,不該再妄加臆測情況。

陳時中也表示,目前衛福部針對每位傷者、亡者家屬都派專屬志工協助安撫,並作為需求聯繫的窗口;對於亡者家屬,除了之前撥付的5萬元慰問金外,再撥付100萬撫慰金;而傷者醫療費用也由衛福部負全責協助處理。至於他回國後曾去探訪火災中負責搶救,現仍在長庚醫院加護病房的照服員,該名照服員一度衝回火場4次協助疏散,已經盡了最大責任,日後若需要負法律責任,衛福部一定會成為醫護及照服員的後盾。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0)日下午表示,衛生福利部部立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發生之際,自己在國外參與APEC並主持重要會議,絕非神隱。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