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參訪NASA的行程安排,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指出,美國其實還是在打「擦邊球」,這是美國通過所謂的《臺灣旅行法》之後,臺當局領導人第一次「過境」美國,其實從去程過境洛杉磯時,隨團採訪媒體以往的新聞採訪禁令被解除就可以看出端倪,美方一直在玩一種「漸進式的突破」,逐步突破交往的層級,這是美國多年來的慣用伎倆。

南京大學臺研所所長劉相平也認為,由於《臺灣旅行法》的出臺,美國要尋找落實的方式。而NASA是一個官方機構,但又不是太敏感的官方機構。美國提升了「美臺官方交流」的層級,但又不想過於「刺激」中國大陸,也可因此試探中國大陸的反應,為將來的美臺所謂的「官方交往」預留空間。

不過,《人民日報》海外網和環球網特別引述有臺媒分析,蔡英文能去NASA是一次「突破」的說法,一些臺灣網友就並不買帳,留言諷刺,「不知道這有什麼好高興的?」又是一個可以買票進去的「聯邦機構」!還有網友直接表示,「只要買票」,休士頓市區與美國航空航天局,「人人可去」。

此外,報導並指出,如同早前在過境洛杉磯時一樣,蔡英文抵達休士頓時,當地的紅藍僑團也高舉「反臺獨分裂」的標語,動員當地的華人華僑發動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