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至台中市中友百貨公司的誠品書店舉行「光榮城市」簽書會,上千柯粉擠爆現場,氣氛熱烈;柯文哲提到,「光榮城市」這本書在寫政治理念,決定政策有三要素:民意、專業、價值;而專業部分,他則以颱風假舉例,「很多北台灣縣市在陣風未達放假標準時仍放假,選擇討好民眾不尊重專業。」

柯文哲今天的簽書會是下午的活動,但有人昨天晚上9點就到場排隊,還有人全家總動員,除了簽書、簽衣、簽帽,還有人要求柯P做騷頭等招牌動作合影留念,柯P來者不拒,一一配合。

柯文哲說,決定政策的三要素就是民意、專業跟價值,民意很簡單,但很多政黨卻跟民意對著幹;專業他則以颱風假縣市討好民眾為例,但他認為,最困難的是堅持價值,即不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因政黨利益犧牲人民利益,重陽敬老金就是很好的例子。

柯文哲說,他當台北市長時,台北市負債1468億元,3年半來他還了520億,現在降到948億元,每年利息從29億減剩7億多,但在政府欠債下,很多縣市仍繼續發放齊頭式的敬老金,債留下一代,「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造成今天台灣的困境」。

柯文哲在致詞相當感性,透露從2014年選舉到上任三年半以來,「沒有政黨支持、沒有基金會、沒有政黨掛勾也沒有派系,面對很多問題不免覺得相當孤獨」,他把能堅持到現在的原因歸功於民眾的支持,獲得滿場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