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7)日上午表示,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昨天成功調漲基本工資,走出過去停滯許久的2萬2千元。至於此舉是否會帶動物價波動,賴清德則說,這波加薪對經濟成長率貢獻是0.06%,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04%,尚屬輕微,尚不至於對物價造成很大的波動,行政院物價督導會議也會將未來的物價控制在CPI 2%以下,讓民眾經由加薪得到好處。

賴清德上午出席「精準醫療分子檢測產業實驗室檢測與服務國際研討會」開幕式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肯定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成功主持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將基本工資由2萬2千元調高到2萬3千1百元,漲幅5%;時薪由140元調高到150元,調整幅度為7.14%。他也感謝所有資方願意利益共享,以及勞方一年來的努力,並且沒有殺雞取卵,未來能勞資和諧、攜手合作,繼續推動台灣經濟發展。

賴清德強調,也因為月薪已提高至2萬3千1百元,已走出過去停滯許久的2萬2千元,這是我們努力的成果,我們對台灣一定要有信心,持續加油,台灣的經濟一定可以越來越好。

至於有媒體詢及,大家也很擔心我們的加薪幅度會否遠不及物價波動,因為成本一定會轉嫁到資方身上,最後就是物價波動,會不會還是賺得不夠花?賴清德回應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已經將資料計算出來,這波加薪對經濟成長率貢獻是0.06%,對於物價波動影響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04%,尚屬輕微,與過去調幅經驗來看,尚不至於對物價造成很大的波動。行政院的物價督導會議也會持續關注,將未來的物價控制在CPI 2%以下,讓民生物價能穩定,讓民眾經由加薪得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