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站台,暢談「智慧城市」,對此,陳其邁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高偉勝今(16)日表示,韓國瑜之前才批評發展智慧城市主張是「虛不受補」,且這些智慧城市的相關政策主張,陳其邁早已提出一年多,張善政顯然沒搞清楚狀況。

高雄市長選戰進入倒數百日,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邀前閣揆張善政談「高雄新政」。張善政提到打造為高雄亞洲智慧城市的樣板,以及發展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人工智慧相關應用的想法。

對此,高偉勝指出,韓國瑜在7月1日受訪時說,「高雄現在是虛不受補,本身體質很差,弄一些新的東西、營養的東西會有用嗎?」認為陳其邁智慧城市等主張對高雄不實用,結果才過一個月,卻接連兩天被張善政公開打臉。

高偉勝進一步強調,陳其邁早在去年民進黨黨內初選期間,就以發展智慧城市作為競選主軸,並且深入論述智慧製造、智慧農業、智慧交通等相關政策,也在今年1月30日完整提出,「透過打造高雄為亞熱帶智慧城市典範,為輸出東協國家做準備。」他表示,張善政的建議顯然沒有先搞清楚狀況。

針對韓國瑜提出要以離島建設條例開發旗津,高偉勝指出,旗津本身是個沙洲,但依據《離島建設條例施行細則》第二條,「本條例第二條稱隔離及島嶼者,其定義如下:一、隔離:指與臺灣本島無橋樑或海底隧道等陸路交通之連結。二、島嶼:指天然形成,在自然狀況下四面環水,最高潮時仍露出水面之陸地。但不包括離岸沙洲。」高偉勝表示,韓國瑜如果不是要炸掉海底隧道,就是根本不知道旗津並非島嶼,而是沙洲。

至於自經區,高偉勝還原當時情境表示,陳其邁當時並非經濟委員會的委員,且當時甫發生高雄氣爆事件不久,氣爆事件頭七(8月7日)當日,國民黨卻急於要開會審查自經區法案,陳其邁認為當時高雄面對如此重大的災害,所以要求經濟部官員應南下高雄以救災為主。高偉勝指出,況且馬政府推動自經區自2011年4月18日第三次工作會議後,就未曾開過任何會議,呼籲張善政應該先做好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