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的貿易大戰開打至今,面對川普總統咄咄逼人和不按牌理出牌的攻勢,中南海表面上態度強硬,官媒不時猛嗆美方,但似乎早已亂了方寸。因而近來不斷傳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對美談判負責官員誤判形勢的說法,並在北戴河會議前後遭到究責壓力。從最近一些跡象看來,上述這些所謂的「內幕」消息應非空穴來風。

而根據法廣(RFI)今(15)日的報導,的報導,事實上,早在川普剛當選總統時,就有美國官員告訴來訪的中國高層官員,中國經濟政策影響到那次的總統大選結果,暗示美國人民越來越無法坐視兩國貿易的好處幾乎都被中國拿走,這股民氣遲早總會爆發。

可惜中南海可能沒有在第一時間就被告知,或已經接到彙報,卻過於「輕敵」,也才演變到今天兩強對決吃足苦頭的地步。

美國前商務部長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13日在彭博社(Bloomberg News)撰文,回憶2016年11月跟到訪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談起過中美貿易摩擦對美國選民投票意向的影響。

普利茨克於2013年至2017年期間擔任美國商務部長,她在這篇文章回憶說:2016年11月下旬, 在她擔任美國商務部長期間,汪洋造訪華府。由於這是他們最後一次的正式會議,她決定帶汪洋到維吉尼亞州的鄉村去享受傳統的感恩節大餐。

普利茨克還記得,當天雙方坐下後不久,汪洋走近她,幾乎竊竊私語地問:「妳能解釋一下剛剛的總統選舉結果嗎?」顯然,中共高層對川普勝出也感到驚訝。

普利茨克告訴汪洋,實際上,中國的經濟政策在美國選舉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汪洋聽到翻譯時,表情驚訝。

普利茨克解釋說,「川普對中國強硬的姿態,符合了美國人潛在的情緒」。多年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變成了全球低成本製造中心,中國政府還投資數十億人民幣來支持其「中國製造2025」計畫。

與此同時,美國人認為至少北京的一些成功是以「犧牲美國利益」為代價的。他們看到,美國中產階級工作和曾經繁榮的生活方式正在消失。而中國通過「不公平貿易、違反國際規則來獲利。美國人在某種程度上「為中國的不法行為付帳,並使得數百萬美國人陷入困境」。

普利茨克認為,川普非常理解美國人這種日益增長的不滿, 其實無論有沒有川普,美中關係都在迅速走向十字路口。

普利茨克希望中國人知道:在很大程度上,如果沒有美國在過去70年為全球經濟秩序提供的穩定和保障,北京的進步是不可能實現的。特別是在過去的20年中,「中方通過剝削和利用這種美國支持的經濟框架大獲好處,而這種模式必須改變」。

因此她當時告訴汪洋,美中之間潛在衝突的根源,就是中國利用國際貿易規則「巧取豪奪」,已經引起了美國人民的不滿,而川普「代表了這些美國人的心聲」。

普利茨克於2013年至2017年期間擔任美國商務部長,她在這篇文章回憶說:2016年11月下旬, 在她擔任美國商務部長期間,汪洋造訪華府。由於這是他們最後一次的正式會議,她決定帶汪洋到維吉尼亞州的鄉村去享受傳統的感恩節大餐。圖為2013年5月2日,普利茨克(右)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在白宮的一次記者會。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