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13)日召開市政會議,由環保局長白智榮報告台中市啟動防制空汙的相關防制作為,與獲得全民響應的成果,包括在固定汙染源方面,企業界共同響應「鍋爐改燃氣」,台中市共有900多座企業鍋爐,目前已經有300多座完成改天然氣作業,PM2.5上半年汙染減量達到20.2微克。

白智榮表示,「空品改善的腳步不會停歇」,市府將領先全國制定第三次電力業加嚴標準,預計今年底公布實施,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將汙染排放物大降5成以上,並透過生煤自治條例管制條例,大砍生煤500萬噸。其中,台中市政府首創全國補助汰換工業燃油鍋爐改為燃氣,目前達142家申請,已完成更換總數達99家,預計今年要將181座重油鍋爐全數汰換完成,預估每年可削減62.6公噸的PM2.5。

林佳龍表示,空汙是長年積病,很多改善作為更是過去不敢做,但是近三年經過企業、全民與市府積極努力下,台中空氣品質已逐漸改善。他說,106年的PM2.5平均值每立方米20.2微克,上任時是103年底的27微克,逐步降低6.8微克,今年上半年空品更優於去年同期,沿用嚴格舊標準的紫爆天數更僅有10天,創下近8年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