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不滿台灣民間發起東京奧運正名活動,強勢主導取消明年台中市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台中市隨後申請申覆。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今天收到東亞奧會回函,指出取消東亞青運的結果仍未改變,不過,林強調,台中仍會持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不會放棄任何可能的救濟途徑。

林佳龍表示,今天市府收到東亞奧會(EAOC)主席劉鵬回函,對於回函內容所提「這個決定(取消賽事)有利於東亞體育界的團結,穩定與和諧,有利於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的健康發展」的內容,台中市無法接受,「我甚至認為,今天取消賽事的決定,才是破壞了體育的穩定和諧、違反了奧運精神」。

林佳龍說,台中市府早有心理準備,在中國壓力下,台中申復要求繼續主辦絕不容易,但也從未將申復作為唯一救濟選項、不會放棄任何機會,「此次向EAOC申復未果,我們預計再尋求瑞士洛桑體育仲裁法庭的救濟,包括調解及仲裁,法制單位也正在研究訴訟的可能」。

林佳龍重申,在這程序倉促的決策過程之前,台中市政府從未被告知過有任何違反或未遵守合約之處,在決策過程之中,也從未被邀請進行諮商或提出答辯,在決定宣布之後,中國單方面對外宣稱以台灣民間發起的「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取消原因,更是荒謬至極。

林佳龍指出,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貿然遭到取消,影響涵蓋9個國家地區、約2300名青年運動員及隊職員的權利,台中3年來傾力籌備也獲得EAOC肯定,而今年粗暴地取消這項賽事,對台中、對所有青年選手都不公平,台中與中央會繼續聯手努力,爭回主辦權,「我們的目標就是,無論是否爭取成功,明年都要在台中舉辦國際賽事,我們不會因為遭到打壓,就讓台中、台灣,在世界消失」。

林佳龍在臉書上分享東亞奧會(EAOC)主席劉鵬回函。   圖 : 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