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中國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為維護權益自發成立工會遭到警方關押,北大、清華、人大、南京大學、西安政法大學的部分大學生發表公開信,聲援工人抗爭。類似如此大規模的工運學運跨校串連響應行動,上一次這應該是1989年「六四」前,距離現在已有29年了!

根據法廣(RFI)昨(30)日深夜的報導,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為了維護合法權益,自發組建工會,遭到公司打壓,已有十多名工人被警察暴力毆打和關押,引發社會關注。

7月29日,北京大學等校大學生發起就「深圳7.27維權工人被捕事件」的聲援書,公開信很快便獲得近50座各地高校學生、畢業生和少數民眾的聯署。

報導指出,北大學生的聲援行動領銜者是今年剛從北京大學畢業,4月份曾要求北大校方公開1998年北大女學生遭教授瀋陽性侵自殺詳情而遭校方打壓的嶽昕。7月29日,這份聲援信在中國網路發表,不到3小時後即遭刪除,然而已經傳遍了所有社交網路。

聲援書說,深圳佳士科技工人們被捕已超過24小時,「為彙集天下一切進步力量,駁斥黑暗與光明的無恥踐踏,聯合越來越多的民眾加入此行列,我們特寫下這封聲援書」。

聲援者認為佳士科技工人這次抗爭「揭開了中國當代工人階級自覺反抗社會壓迫的新篇章」。

聲援書說:「我們謳歌他們,我們盼望他們獲得勝利,我們深切地呼喚更多正義人士加入他們」。聲援書稱:「作為群體,作為階級,我們和他們的過去與現在已緊緊相連,未來更是密不可分」。

聲援書提出的要求有:警方立即釋放被捕工人,並就抓捕和毆打工人及聲援群眾行為進行解釋和賠償,並承諾永不鎮壓他們;地方總工會和佳士科技應依法落實保障工人自己建立工會的權利,承諾不以任何方式對相關人員進行打擊報復;當地政府相關部門應啟動事件調查程式,向全社會公佈真相,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絕不姑息。

西安政法大學部分學生發出的請願書則寫道:「我們國家一直以馬克思主義為我們國家的指導思想,但是在很多方面卻是非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警察部門的行事作風,區別對待工人與老闆管理者,不僅僅違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是直接違反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

報導提到,這次事件中引起關注的還有一名名叫沈夢雨的活動人士。據指出,她畢業於中山大學數學與計算科學學院。畢業後沒有選擇做白領,而是選擇走進工業區成為一名女工。

佳士科技公司工人抗爭遭捕後,沈夢雨挺身而出,成立聲援團,率領十幾位成員在社會上聲援支援。7月30日在深圳坪山區政府門前要求當局立即釋放因組建工會而被捕的佳士工人後,遭警方強制帶到派出所,但據網路最新訊息,沈夢雨及聲援團被扣的15人在30日當晚已經被放了出來。

報導稱,據悉,多日來堅持復工和成立工會以及要求嚴懲打人黑警的20多位佳士員工,7月27日遭第二次拘捕,其中至少6人被視訊中的警官確定被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