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被爆正在秘密建造1~2枚新液態燃料洲際彈道飛彈(ICBM),打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有關朝鮮去核化「已經有進展」的說法。

《華盛頓郵報》30日報導,根據詹姆斯馬丁防衛擴散防衛中心取得的最新衛星照片顯示,朝鮮正在平壤北部沙門洞(Sanum-dong)1處大型研發中心,生產新型導彈的跡象,而該研發中心正是製造出可以直攻美國領土、功能強大的「火星15」(Hwasong-15)導彈基地。這也是川金會後,朝鮮核設施與導彈設施內持續活動的最新發現。報導指出,新的情報並不能直指朝鮮的核能力擴張,但顯示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發文,表示朝鮮不再是核威脅後,這項先進武器的工作仍在繼續進行。

事實上,在6月的川金會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許下1個含糊不清的承諾,「致力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但在那之後,朝鮮幾乎沒有採取任何實際行動,表明有意解除武裝。相反的,根據美國機構蒐集的情報顯示,朝鮮高級官員已經討論過他們打算欺騙華盛頓當局關於核彈頭和導彈的數量,以及設施的類型,並且拒絕國際檢查員的意圖。

《華郵》指出,這個最新近取得的證據,包括最近幾週拍攝的衛星照片,表明在平壤郊區沙門洞研發中心至少有1個,可能還有2個液體燃料的洲際彈道導彈,正在進行製造。就在此之前,最近有關朝鮮新導彈建設的報導,是在一個叫做千里馬群(Kangson)的鈾濃縮設施被揭露後,國務卿龐佩奧上週在參議院的證詞中承認,朝鮮工廠繼續生產用於製造核武器的裂變材料,但他拒絕透露平壤是否在製造新的導彈。

詹姆斯馬丁東亞防擴散計畫主任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從衛星圖像看得出來,這個研發中心很活躍,各式集裝箱和車輛來來往往,這是他們建造洲際彈道導彈和太空發射車的設施。海軍分析中心的朝鮮問題專家肯戈斯(Ken Gause)警告,朝鮮從未同意放棄核計劃,金氏家族統治的生存與永久存在,是金正恩的最高指導原則,核計劃為他們提供阻止美國改變政權的威懾力量,他們不會放棄核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