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星期泰晤士報」報導,2022年世界盃主辦國卡達在申辦過程中涉嫌違反國際足總(FIFA)規定,使用「暗黑行動」蓄意破壞對手的申辦活動。

「星期泰晤士報」聲稱收到幾封電子郵件爆料,卡達申辦世足賽的過程中,不只付錢給一家公關公司,同時雇用幾名前美國中情局(CIA)探員,散布主要對手美國、澳大利亞的相關「假文宣」。

報導指出,卡達策略是吸收具影響力人士,讓他們抨擊自己國家的申辦活動,在各自國家製造出一種社會大眾「零支持」主辦世界盃的印象。

據指出,國際足球總會(FIFA)用來評估申辦國的核心標準之一,就是申辦活動是否得到國內民眾的強烈支持。

國際足總指導方針之下,禁止任一申辦國對其他協會成員的申辦活動發出任何不利或其他說法,無論書面或口頭。

電郵指出,卡達2010年11月贏得主辦權之前,政府方面對於這項散布「有毒消息」陰謀是知情的。泰晤士報收到的其中一封爆料電郵同時也寄給卡達世足籌委會秘書長哈山.塔瓦迪(Hassan Al Thawadi)。

這類行動甚至包括在投票那一週試圖策動美國國會,提出美國世界盃「不良」影響的議案,此外還接觸並支付9000美元給一名美國教授,撰寫報告主張,辦比賽將帶來經濟負擔。

2022世界盃足球賽在卡達舉辦。圖為還在建造的足球場。   圖/共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