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官員發布聲明表示,在美墨邊界遭強行與父母分離的5歲以下移民兒童,只要條件符合,在當地時間今(12)日凌晨會全數與父母重逢。這比加州聖地牙哥法官裁定的最後期限晚了2天。

川普政府5月初開始對非法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尋求起訴所有從墨西哥非法跨越邊界進入美國的成年人,導致2300多名兒童被迫與雙親分離。由於各界反彈加上司法挑戰,川普上個月撤銷分離移民家庭的政策。

加州聖地牙哥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沙布羅(Dana Sabraw)日前下令,當局應在10日前讓5歲以下的移民孩童與家人團聚,並於26日前讓所有遭強行拆散的兒童回到親屬身旁。

美國政府發布聲明,5歲以下移民兒童今天凌晨全數與父母重逢後,將向沙布羅提交進度報告說明團圓情況,並說明能否如期讓年紀較大的兒童也重回家人懷抱。

不滿川普骨肉分離政策而告上法院的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律師吉賴特(Lee Gelernt)質疑政府聲明太過含糊,而且未能在最後期限如期辦理。

法官沙布羅表示,如果政府未能如期於今天將所有5歲以下移民幼童還給家長,美國民權聯盟可以建議他對政府發動何種懲罰措施。

美國政府曾表示,若干孩童不符合團圓條件,因為他們的家長不是已被驅逐出境、就是有犯罪紀錄或其他因素。不過,政府人員光替5歲以下兒童追蹤配對家人就已經焦頭爛額,26日能否如期將其他2000名年紀較大移民兒童歸還家人,外界都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