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侵台,北北基前(10)日上午宣布下午4點停班停課,卻造成太多民眾一次下班、下課,大眾交通運輸擠到爆炸,引發民怨。據新北市前副發言人葉元之、江怡臻今(12)日在臉書爆料,4點停班課的建議是由基隆所提出。基隆市長林右昌下午召開記者會反駁,強調這是惡意抹黑,並秀出手機截圖強調,當時是台北市決定4點後,詢問基隆能不能配合,基隆只是配合台北市,「太惡質!」

柯文哲昨受訪坦承,10日下午4點停班課的決策錯誤,讓他學到了一課。不過,有新北市府官員曝光人事內部訊息截圖指出,決策4點停班課其實是由基隆人事處「建議」而來,並非雙北市府主導。

對此,林右昌下午特地偕同人事處長劉正元、考訓科長謝瑤萍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此次事件作出完整說明。

劉正元表示,當天上午9點43分市府團隊正在災防中心開會時,他接到台北市人事處處長電話告知,將於10點發布當天下午4點停止上班上課,詢問基隆市是否有意見,他在當場請示林市長並獲得同意,隨即在9點46分即回報台北市政府能配合。

謝瑤萍也說,對於颱風可能造成預設情形,科長們會互相詢問其他兩縣市是否能配合,但這並不是真的建議或決定,而是二級主管間的交換意見資訊的過程,真的確定後才各自向人事處長請示,並呈報市長核定。

林右昌說,新北市官員那張截圖,是10日上午基隆接到台北的電話,詢問下午4點提前停班課建議,他考量到因為基隆有很多市民都在台北上班,因此尊重也配合台北的意見,卻被有心人還刻意誤導4點的決策是基隆做的,是天大的冤枉。

對於有媒體報導,有人利用通訊軟體截圖並進行不具名的惡意栽贓及抹黑基隆一事,林右昌有點動怒直言「子虛烏有,不敢具名的抹黑及爆料,太惡質了!」他希望此事到此為止。

北北基人事科長間的Line群組對話。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

北北基人事科長間的Line群組對話。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