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天公布第三波內閣改組名單,也是他上任以來異動幅度最大的一次。懸缺已久的教育部長確定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葉俊榮下午召開記者會說,經他深思熟慮後,他決定「撩落氣」,強調「短期內要把台大校長遴選課題處理好」。

即將轉任教育部長的葉俊榮,下午神色匆匆地步入內政部九樓貴賓室,11分鐘短暫報告未來的願景,強調台大校長遴選案刻不容緩後,面對媒體提問教師團體質疑葉過去赴中兼課,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規範,以及拔管案後續,葉連聲「謝謝」快速離去,僅說下週一上任後將再說明。

葉俊榮表示,他本來都很放空,在想如何彌補兩年內任內政部長可以改善的空間,但這幾天來,除了在救災,每到晚上他總是徘徊踱步,思索是否要「撩落氣」,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說服,直到昨晚才決定接受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付託。

備受爭議的拔管案尚未落幕,台大校長人選仍然懸缺,葉俊榮說,至今為止沒有看到結構性解決,對社會影響很大,他也是台大人,也感覺到此事讓台大更消沉,甚至讓台灣教育更糾結、社會感到沒有出路。

葉俊榮加重語氣說,「這是不對的」,不應該再用此方式,容忍糾結、遲滯、無法解決繼續下去。他覺得,台大校長遴選案,影響層面太大,必須有決心、寬闊視野、勇氣來直接面對,找出一條能處理的路,這很重要。

談及未來接任教育部長後的願景擘劃,葉俊榮說,台灣學術與教育是國家社會發展的根本,最近他感受到教育環境有些低迷,士氣並不是很高,他認為國人應正視此問題,不該以常態主義看待預算與人員,應隨時代發展有所突破與說服。

最後,葉俊榮說,蔡英文與賴清德也清楚他對台大遴選案的態度,感謝兩人願意支持他的想法,才能讓他在放空之餘,進一步給自己期許,要結合教育部、學校、社會各界、政府各部門的力量,「短期內要把台大校長遴選課題處理好」,長期規劃則是找回台灣教育的精神,並充實教育內涵,讓台灣下一代真正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