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上路不順,除了年金處分金大量寄錯外,部分人士的「月補償金」也一下子被結清。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12)日說,國防部是為了行政簡便,71日就結清,退輔會81日要再補回來。這是疏失,總統、院長也要求國防部應該對外說清楚。

針對年改議題,林萬億今日接受Pop Radio主持人黃光芹訪問。對於先前國防部寄發年改處分書時大量寄錯住址、姓名,被認為軍人年改上路倉促,林萬億辯護說,「說到倉促也不盡然」,因為3月政院版本通過後就已經責成國防部、退輔會儘快處理相關配套,包括公布施行細則、優存辦法及電腦系統。以過去銓敘部經驗,電腦系統要改大概要34個月,所以要求他們儘快與廠商談,而國防部也按照這個進度一直進行。

林萬億說,這次會出包,與這個時間不盡然有關係,國防部、退輔會得到的資訊是個「不小心」、「疏忽」。也就是退輔會的名單要轉換成新的名單時,包括新的計算公式,不斷在改的過程中,把「地址」、「姓名」欄位弄錯了。欄位弄錯了,大家以為表單都是長年使用,只是新增加部分新退,這個修正應該不是那麼難,所以就是疏忽掉。

林萬億說,後來有發現一位科長正好在某一段時間出國,是不是這樣關係,導致業務交接,這個由退輔會去查。但到目前為止,就是欄位名字弄錯。因為中間會有些人往生,會有變動,住址改變等。他說,這些如果每個月做,可能他們還會注意到,這次一次作業,所以就疏忽掉。

對於這個疏失,林萬億說,包括賴院長與他都覺得非常抱歉,怎麼會把名單弄錯?但後來補寄的是正確的。被罵了一個禮拜,這個真的是不應該。至於最近出現大量退休軍公教訴願,林萬億說,他們本來就有這個預期。

至於月補償金議題,林萬億說,國防部處理時在71日一次全部結清,如果還有月補償金者在81日會由退輔會重新計算回來。國防部之所以這樣做,是行政簡便。

不過,林萬億說,這是國防部行政作業上的疏忽,國防部應該對外說清楚。總統、院長也交代要解釋清楚。「該道歉就跟人家道歉、該給人家就趕快給人家」。

至於網路上出現一個退休存摺影本,71日退俸從70351元降到38452 元,也就是減少31899元,林萬億說,一般退休時,很多人是有三本存摺,10%台銀的存摺、退輔會的存摺或其他的月補償金或少將、中將的法定給付等。不太可能用1本存摺把所有退休金都計算清楚。「如果只是拿單一的存摺來說他被降這麼多,可能他還有其他補回來部分沒有把它算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