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行政院推出「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8月上路,其中關於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為使全台同一標準,行政院要求已額外加碼的縣市,須訂落日退場機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受訪表示,非法定獎補助本來就應當統一,單單像重陽敬老金,台北市是沒發,有的縣市是發500、600、1000、2000到3000元,怎麼會這麼奇怪?

行政院8月將上路的「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其中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方面,為達全台一致性標準,政院要求已額外加碼的縣市,須訂落日退場機制,主要加碼的縣市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及台中,在選舉年要求地方政府縮減福利,恐衝擊選情。

柯文哲上午出席巡邏箱電子化系統啟用儀式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柯針對育兒補助的看法。柯說,非法定獎補助牽涉統籌分配款,應該是中央與地方坐下來討論,這也是地方首長的困擾,因為是非法定獎補助,所以大家就一直加碼,但明明財政無法負擔,還拼命加碼,照有的縣市要這樣發重陽敬老金,台北市應該一次發6000元,這是ridiculous(荒謬的),應該拿出來討論。

柯也直言,非法定獎補助本來就應該要統一,單單像重陽敬老金,台北市是沒發,有的縣市是發500、600、1000、2000到3000元,怎麼會這麼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