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今天以「殘忍」形容美國總統川普強行拆散非法移民骨肉的政策。馬拉拉首度造訪南美洲,推廣女性受教育理念。

川普政府5月初開始對非法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尋求起訴所有從墨西哥非法跨越邊界進入美國的成年人,導致2300多名兒童被迫與雙親分離。由於各界反彈加上司法挑戰,川普上個月撤銷分離移民家庭的政策。

馬拉拉今天告訴路透社:「這很殘忍,這不公平也不人道。我不曉得怎會有人這麼做。我希望那些孩子能與父母團圓。」

馬拉拉的嚴厲措辭,與她去年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擁抱難民的熱情讚揚形成強烈對比。馬拉拉也曾在今年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EF)質疑川普的女權紀錄。

馬拉拉正在訪問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倡導增加教育公共支出,她希望從巴西開始,將馬拉拉基金會(Malala Fund)推展至拉丁美洲。

馬拉拉也希望讓當前估計有150萬名無法上學的女孩進入課堂,她特別關注少數族群,他們在識字和完成中學學業等重要指標上,落後白人孩童。

馬拉拉受訪時說:「對我們而言,與巴西原住民和非裔巴西人口接觸是很重要的事情,那些女孩正面臨許多挑戰。」

即將滿21歲的馬拉拉,2014年成為全球最年輕的諾貝爾桂冠得主。巴基斯坦數週後將舉行總統大選,她已排除自己現在投入政壇的可能。

馬拉拉說:「我仍在與各位領導人對談,確保他們將教育列為優先政策。」她還說:「這種方式比你真的投身政壇來得容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