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促發中國民眾最新一波的愛國熱情,但根據美國之音(VOA)今(6)日的報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中國近半數富人不是已經移民,就是正在考慮移民。受訪富人中,近八成把美國作為首選移民目的地。中國網民酸這些「好野人」稱,「貧賤不能移」嘛!

追蹤富人財富狀況的胡潤研究院和移民顧問公司匯加移民,近日公布《中國投資移民白皮書》。報告調查了224名平均財富為2900萬元(約450萬美元)的中國富人,其中37%表示正在考慮移民,另有12%已經移民或正在申請移民。

受訪富人中,近八成把美國作為首選移民目的地,排在其後的依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

《中國投資移民白皮書》是這兩家設在上海的研究機構連續第五年公布該報告。

而這兩家研究機構根據八項指標評選的十個最適宜中國富人移民的國家先後是:美國、英國、愛爾蘭、加拿大、澳大利亞、希臘、葡萄牙、西班牙、馬耳他和塞普勒斯。

調查顯示,教育質量和環境汙染依然是中國富人移民的最主要原因,比例達到83%和69%,比去年又分別增加了7個和5個百分點。除此之外,食品安全、醫療水平、社會福利、資產安全和政治環境等也在移民原因之列。

被調查者中七成已有海外資產。海外資產平均佔據他們總資產的11%,其中房地產佔大頭,未來他們希望將這一比例提升到25%。

報告指出,外匯存款和不動產是中國富人目前最主要的海外金融投資方式。未來三年,海外不動產投資將增五成。

報告稱,中國富人平均花費80萬美元在海外購置房地產。洛杉磯連續五年蟬聯置業首選,接下來是紐約、波士頓,舊金山和西雅圖並列第四,倫敦位列第六。

美國之音引述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Rupert Hoogewerf)的說法稱,美國絕對是中國高淨值人群(家庭資產在1000萬到2億人民幣)考慮移民的首選。倫敦今年在海外接業目的地的排名上升很快,第一次超過溫哥華、多倫多和墨爾本。

胡潤並指出,一個有趣的現象的是,九成考慮移民的中國富人都表示,退休後將回中國居住。

據《白皮書》統計,截至2017年1月,中國大陸擁有千萬資產的家庭數量達到147萬,比上一年增加12萬,增長率達9.7%。擁有億萬資產的家庭數量達到9.9萬,比上一年增加1萬,增長率達11.6%。

那麼,為什麼中國的富豪現在這麼喜歡移民?報導借用中國問答社群「知乎」上,被頂得最高的答案:因為貧賤不能移,來為中國富豪的移民心態,做了一個有趣,卻也很寫實的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