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41天閃辭,成為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而監察院也認為吳茂昆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利益迴避等,昨首次記名通過彈劾案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4)日表示,吳茂昆爭議後續將由公審會及司法來審理,然而當初任命,百般爭議也要力挺到底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是不是更應該向國人道歉,讓整個國家社會動盪,根本是放火內閣。

洪孟楷上午在國民黨部召開記者會,亮出關於吳茂昆任教育部長的新聞,他指出,從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所說言論,看得出兩人都把吳茂昆與整個政府綁在一起。而吳茂昆也僅神隱發表聲明,但聲明也不脫以往言論,如今被監察院彈劾,吳茂昆不該對國人道歉嗎?

洪孟楷表示,過去吳茂昆因為侵佔東華大學專利的不當得利,要怎麼懺悔?要怎麼賠償東華大學?不求像個爺們,但只求保留最低限度的文人風骨,向全國人民道歉。

最後,洪孟楷話鋒一轉提到,中研院昨天也提案通過要求儘速聘任管中閔上任臺灣大學校長,希望民進黨政府、賴清德內閣不要再執迷不悟,教育部長已經懸缺一個多月,應該儘速讓教育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洪孟楷說,政治更不該干涉學術與教育,這是無論國民黨、民進黨或任何政黨都該有的自知跟底線,希望執政黨不要因為選舉操作殺過頭,請還給學術一塊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