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月12日舉行川金會後,首度有美國與朝鮮官員舉行正式會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Sung Kim),在板門店會見朝鮮官方人士,但消息人士並未透露會談內容。

CNN引述美國務院消息人士透露,金成率領的小組1日與朝方代表在板門店進行會談,會談細節不公開。在此之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才表示,華府已經草擬1套要求朝鮮在1年內銷毀所有洲際導彈的去核化的計劃,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期將與朝鮮官方交流,並提出該計畫。波頓還說,平壤當局越快進行去核化工作,就越快能獲得經濟制裁的解除,也會獲得來自韓國與日本的援助。

不過波頓也提到,美國政府對朝鮮政府出爾反爾的態度相當有經驗。川金會後,美朝雙方就朝鮮無核化、保障半島和平機制、推進2國關係正常化、朝鮮歸還戰俘等4大項目,達成協議,並簽署聯合聲明。

至於搶先在板門店與朝方會談的金成,由於是出生於首爾、後移民美國的韓裔人士,曾被前任歐巴馬任命為美國對朝鮮政策的特別代表,也成為第1位韓裔的美國駐韓大使,對於韓朝事務相當熟稔,目前則是擔任美國駐菲律賓大使。

延伸閱讀

 
 

出生於首爾、移民美國的現任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熟悉韓國與朝鮮事務,被爆1日與朝方代表會談。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