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於去年6月聯合其他國家與卡達斷交,關係日益惡化。為了進一步孤立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準備在兩國邊界開挖運河,讓卡達四面環水,成為一座孤島。

卡達原本是個半島,銜接在沙烏地阿拉伯邊界。沙烏地開標案,準備將兩國邊界開挖成38哩長、65呎深、665呎寬的「薩爾瓦運河」(Salwa Canal)。

沙烏地阿拉伯將於本月25日截止投標後,在90天內決定獲得標案的廠商。本工程預期在1年內完成,工程款約7億5千萬美元,將由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共同支付。

更有甚者,沙烏地還準備進一步在運河河畔堆放核廢料。

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關係惡化,主因是卡達親近伊朗。沙國與伊朗是中東世界兩大區域霸權,雙方均介入敘利亞與葉門內戰,各自扶持朝野勢力進行代理人戰爭。直接與沙烏地接壤的卡達親近伊朗,使沙烏地難以忍受。去年,卡達國營的半島電視台又播放對沙烏地不友善的報導,沙烏地遂聯合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等國,以卡達支持伊斯蘭極端主義等理由,與卡達斷交,並切斷與該國之間的所有海陸空交通。其後,利比亞、葉門與馬爾地夫也跟進,與卡達斷交。

延伸閱讀

指卡達支持恐怖主義 中東四國宣布與之斷交